訊息中心

所有訊息 活動訊息 課程訊息 環保要聞 其他訊息

澎湖縣環保局推出「愛海職人校園推廣講座」,場次有限,歡迎各校申請!

2019/03/29

一、計畫目的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逐漸脫離與環境共處的機會,同時也慢慢失去對大自然所擁有的敏銳度及應有的尊重。近幾年來,各種環境污染與自然災害衝擊了我們的生活,這些現象證明了人對環境的影響與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多麼的不容小覷,於此更顯保持飲水思源,愛物惜物之重要性。本計畫以「提升在地環境素養,落實友善海洋生活」 為目標,希望透過以「海洋汙染」、「海洋保育」及「海洋文化」三大主題講座的推廣,提升澎湖縣學生對關懷在地環境及友善海洋環境的覺知、知識與態度,期望建立起關懷大地愛惜資源的價值觀,為地方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二、講座對象

澎湖縣國中至大專院校學生

三、講座規劃

(一)辦理期間:108年3月至9月底止,計六場次

(二)辦理地點:澎湖縣國中至大專院校,離島學校亦可申請

(三)辦理方式:本局將依申請學校於表單中填寫之需求時段或主題,媒合講師至校園內進行2小時的環境教育校園講座。

(四)講座主題:

主題

簡介

海洋汙染

澎湖縣擁有無數綿長的迷人沙灘,每年冬天卻被排山而來的海洋垃圾淹沒。近年來大量的海洋垃圾不僅帶給海洋生態嚴重的污染,更是對陸域生物包含人類有極大的威脅,這些污染問題引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如何了解以自身的改變行動,才是環境永續的關鍵。

海洋保育

在現今的海洋污染議題中,沒有人是局外人,因此海洋保育行動,更是地球上的所有人類的責任。友善海洋的方法有許多面向,如於海洋生物棲地遊憩時應留意的事項、減少碳足跡、負責任的選擇海鮮等。保育行動並不只有專業人士能夠實踐,只要建立足夠的保育知識及方法,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實質的愛海小鬥士!

海洋文化

澎湖以海立縣,自古至今已發展出非常豐富的海洋文化,對這些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有足夠的認識,才能提升對家鄉環境的認同感,進而產生保護海洋的自主行動。座立於澎湖沿岸或大或小的石滬群們,乘載了多年來先民的智慧與故事,此傳統漁法更具有與環境和諧共生的特性,是非常需要保存,並讓更多在地的莘莘學子了解的一項海洋文化。

四、申請辦法

(一)請至少於期望辦理講座日期兩周前提出申請,報名將於4月底截止。

(二)本單位將盡力進行講座媒合,但因校方與師資時間等問題,不予以絕對保證辦理之承諾。

(三)報名網址:點擊報名

(四)對本簡章若有其他疑義,請聯絡承辦單位,深耕文化工作坊,聯絡人:楊小姐;聯絡電話:06-9268713;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