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中心

所有訊息 活動訊息 課程訊息 環保要聞 其他訊息

環保局舉辦Project WET種子教師初階工作坊圓滿束 一同來搶救水資源!

2018/07/02

環保局舉辦Project WET種子教師初階工作坊圓滿結束 一同來搶救水資源!

【活動新聞】

      不同於台灣本島的高山林立,澎湖的地勢低平,致使降雨量一直處於全台吊車尾的名次,尤其今年的降雨量特少,致使本縣被迫展開第一階段限水策略,全島居民必須共體時艱,一同面對缺水問題,可見「水」對澎湖人來說,是多麼重要而珍貴的自然資源。澎湖縣環境保護局6月30日於興仁水庫旁的興仁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一整天的「Project WET種子教師初階工作坊」,邀請本縣環境教育相關人員,一同來投入水資源環境教育的行列,期望培養相關知能之種子師資,使更多人認知水的重要性,讓地球環境更美好。

      Project WET〈水資源教育計畫〉為全球知名的環境教育計畫,始於1984年,迄今已30餘年,目前台灣共有19套由關渡自然公園所引進之Project WET課程方案,並配合台灣現況將教案在地化。其課程架構主要分成7大面向,分別是「水具有獨特的物理和化學特性」、「水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水連結了所有的地球系統」、「水是一種自然資源」、「水是需要管理的資源」、「水資源存在於社會結構之中」、「水資源存在於文化結構之中」。

      本次課程以7大面向當中之6套課程教案來呈現,希望藉由生動有趣且重視思考與討論的方式,引導學員了解各項課程的核心價值。無論是利用量杯的測量比例讓學員們實際操作後更深刻的了解世界上實際能夠被使用的水不到1%的珍貴,還是激發彼此的創意,將生活中常見的水諺語們繪製成圖片,讓其他夥伴猜謎的趣味,都是Project WET 長期耕耘帶來分享給種子教師的豐富教案。環保局長期深耕在澎湖環境保護議題上,逢缺水之際,特邀水環境教育專業團隊到此進行專業教案分享,並且於課程互動中,強調活動帶領的秘訣與技巧,期望參與本工作坊之種子教師們,能夠將這份水資源教案,在澎湖推廣出去,讓水資源教育,深耕這片土地,一起攜手搶救我們的水資源!

 

【環境教育知識】

1.水表1度等於多少公升的水?

  一度水=1立方公尺=1,000公升(體積計算)

  一度水=1公噸=1,000公斤 (重量計算)

2.2016 年台灣平均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達276公升,不僅超過國際標準(250 公升),更遠高於歐洲先 進國家用水量(150 公升)近一倍。 

【相關網路資訊連結】

1.用水須知,詳情請參閱台灣自來水公司官網/用水宣導/用水須知;網址:https://www.water.gov.tw/np.aspx?ctNode=772&mp=1

2.Project WET七大概念與課程,詳情請參閱關渡自然公園官網:網址:http://gd-park.org.tw/page/1113

3.水利署節約用水資訊網;網址:https://www.wci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