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中心

所有訊息 活動訊息 課程訊息 環保要聞 其他訊息

澎湖縣113年環境教育繪本故事<徵稿>活動3月開跑!【熱烈徵稿中!!!】

2024/03/18

一、活動目的

本次徵稿活動開放給所有熱愛澎湖、關心環境教育的文學創作者,無論您是資深作家還是新晉創作者,只要您期待透過文字讓更多孩子了解並珍惜這片土地,我們都誠摯邀請您的參與。我們期待您的作品不僅適合家長、老師與孩童共同閱讀,更能引導孩子們認識澎湖的自然美景,激發他們對環境保護的熱情。這是一次讓愛護環境成為每個孩子自然行為的絕佳機會,讓我們共同為澎湖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二、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環境部、澎湖縣政府
  • 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 承辦單位:與人環境股份有限公司

三、活動期程

  • 截止收件日期:即日起至5月8日(三)下午18時截止
  • 獲獎公布日期:113年05月28日 (二)

四、徵稿資格與須知:

(一)投稿資格:關心幼兒、兒童環境保護意識並對繪本故事創作感興趣者皆可報名。

(二)徵稿須知:

1. 一人限投稿一次,作品必須原創,並未曾於任何媒體發表、出版或獲獎者;且不得有抄襲、翻譯或侵害著作權等情事;如經發現屬實,將追回獎金,作者須自負法律責任。

2.  為避免一件多投,參加者僅能擇一縣市報名,並於報名時檢附切結書(附件3),違反規定者,將取消參賽資格。

 

五、作品規格

(一)適合年齡:應適合6-10歲兒童或親子閱讀。

(二)形式:文字徵稿,文體不限(應適合製作成繪本形式,兒歌除外)

(三)主題:

   本年度以「水水澎湖綠生活」為徵稿主題,澎湖擁有著清澈的海水、豐富的海洋生態、獨特的地質景觀等自然環境,生活文化也與漁業、觀光、旅遊休閒活動息息相關。結合本年度「淨零進行式 生活綠實力」之精神,希望創作者能深入探討如何在保護澎湖獨特自然環境的同時,推動生活中的淨零實踐,例如透過故事講述當地居民如何與珍惜自然資源、保護生態、以及低碳永續的生活方式。創作者亦可從澎湖的傳統與現代生活出發,探索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智慧和創新做法,發展澎湖永續生活、綠色旅遊、生態教育等有關的創作,以引人入勝的故事和生動的插畫,產生對環境保護與永續生活的深刻反思之故事作品。

(四)創作建議:

1. 澎湖地方特色:

  • 氣候:季風、降雨稀少等

  • 生態:海洋、潮間帶、珊瑚礁生態

  • 文化特色:聚落建築、石滬、乞龜活動等

  • 產業:漁業、農業(花生、瓜類等旱作農作)、礦業(文石)

  • 地質景觀:玄武岩柱、海蝕洞等

  • 特色動植物:燕鷗、小雲雀、綠蠵龜、仙人掌、天人菊或海洋生物等

2. 環境教育意涵:可參考環境教育八大領域「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氣候變遷」、「災害防救」、「自然保育」、「公害防治」、「環境及資源管理」、「文化保存」、「社區參與」等  議題,發展創作具相關性的內容。

3. 綠生活資訊:可參考環境部淨零綠生活網站介紹https://greenlife.epa.gov.tw/about

4. 在地環境議題:禁漁、過漁、離岸風電建設、光電侵農、塑膠污染、源頭減量、水資源運用、文化保存、棲地保育等。

(五)稿件格式規定:

1. 作品一律採電子檔繕打,並依附件格式寫作,格式規定如下:以A4格式直式橫書規格,內頁文字以14號標楷體,標點符號以全行字,行距採固定行高24pt,檔名為「澎湖繪本故事徵稿-參賽者姓名-故事名稱」格式作命名。

2. 字數1,400字以內(含標點符號)

3. 繪本頁數:24頁。

六、投稿方式:

(一)報名資料請於網路表單中填寫,並下載附件1故事內容表(下載連結:https://reurl.cc/979jMV)(左上角點擊"檔案",點選"下載",選擇"docx"格式即可)。將故事內容以電腦繕打於附件1指定表格中,並上傳至網路表單,完成線上報名作業。

(網路報名連結https://reurl.cc/80VdeX

(二)將附件2切結書及附件3著作權證明、授權及參賽同意書(下載連結:https://reurl.cc/979jMV),列印簽名並蓋章後郵寄或親送至,地址:885澎湖縣湖西鄉城北村6-1號,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環境教育專案辦公室收。

(三)承辦單位會在收到電子檔及紙本資料後,將以Email回信表示投稿成功,請務必關注您的信箱。

 

七、評選方式與獎勵

(一)評分標準

 

項目

說明

配分

主題契合

根據故事名稱,內容描述澎湖在地特色與環境特性的相關程度。

20

童趣創意

故事內容應具備適宜兒童閱讀,且充滿創意與啟發性,盡量避免說教性內容。

20

邏輯順暢

故事情節淺顯易懂、內容通順、具邏輯性

20

文句優美

建議文句應優美易讀,並盡量簡潔精鍊,減少過多贅字或不必要的形容詞。

20

知識正確

內容所提及之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符合實際情況與科學性。

10

綠生活故事

故事內容符合淨零綠生活觀點。

10

合計

100分

 

二)評分方式

  為了能確保分數的一致、以及公平性,將由本局遴聘專家共同組成評審小組,擇期進行評選。評審委員評定之總分,轉換成名次,並依序位法進行排序。入選順序之決定以總名次點數(由低至高)排列為準,如有同分者,則依序以其獲得第1名、第2名之票數多寡決定是否入選資格。如各委員分數之總平均分數低於70分不予錄取,獎項得從缺。獎項規劃包含優等2名,佳作4名,青少年優秀作品表揚2名,以及澎湖綠生活故事獎1名。

 

(三)主辦單位將於113年05月22日公布入選名單於「澎湖環境教育曉天下網站」。

 

(四)獎勵

 

獎項

名額

獎勵

優等

2

8,000元商品禮券與獎狀乙紙

113年得獎繪本5

佳作

4名

4,000元商品禮券與獎狀乙紙

青少年優秀作品

2名

3,000元商品禮券與獎狀乙紙

澎湖綠生活故事獎

1名

2,000元商品禮券與獎狀乙紙。

    (註:如獎項從缺,將由主辦方調整獎金分配比例)

八、獲獎繪本推廣說明:

(一)為製作113年度澎湖特色環境教育繪本,主辦單位將入選優等之稿件,由團隊進行插畫師邀聘工作,經由插畫創作後,完成本年度環境教育繪本的製作。

(二)主辦單位將分送實體繪本至縣內圖書館及離島國小,

(三)主辦單位將提供到校說故事服務,派志工到校進行說故事活動以進行推廣。

(四)徵稿獲奬者須將故事之著作財產權於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無償、授權給主辦單位使用,且不限定該著作財產權之利用地域、時間、媒體型式、重製方式,並且同意主辦單位將權利轉授於非營利行為之教育推廣、展示、研究等活動。

 

九、注意事項:

(一)獲獎稿件之內容如係抄襲他人作品或有侵害他人著作權者,除自負法律責任外,並取消獲獎資格。上述情事如已發給獎狀時,獎狀應繳回主辦單位,獎位遞補。

(二)依所得稅法規定,獲獎人為我國居住之個人,將由承辦單位按照給付金額扣繳獎金之10%。獲奬作品如為共同創作者,應由共同獲獎者自行決定獎金分配獲獎作品奬金。

(三)主辦單位認為參賽者違反本須知相關規範者,得逕取消參賽、獲獎資格,並追回其已領取之獎狀及獎金。

(四)注意事項載明於本活動網頁,參與本活動者參加同時,即視同接受上述各項規範。

(五)本活動若有未盡之處,主辦單位保留本活動辦法之修改、變更之權利,各項變更公告於本活動網站。如有爭議,主辦單位擁有最終決定權。

(六)提供109至112年本縣環境教育繪本優等作品介紹,作為繪本創作之參考,詳見附件4。

 

 

 

十、活動聯絡窗口

聯絡人:洪先生06-9216639;E-mail:kai@dauding.com.tw。


 

活動簡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