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中心

所有訊息 活動訊息 課程訊息 環保要聞 其他訊息

110年度的環境教育繪本出爐囉!《到校說故事》火熱報名中!

2021/09/13

一、活動目的

繪本的內容豐富,題材廣泛,不論是故事內容或插畫表現,都是一種在閱讀或學習上能激發想像力,產生情感共鳴的生活交流方式。經過半年的創作醞釀,澎湖縣110年度環境教育繪本《我的名字是寶特》與《鱟望》即將出版。

為增進澎湖縣學童對澎湖鄉土環境產生認同感,本局於今年九月份推出具有澎湖環境保護特色的繪本,並培訓本局環境教育志工協助推廣,期冀以生動有趣的說故事活動,帶著縣內幼兒園及中低年級學童了解環境議題,讓我們運用繪本的力量,引導本縣學童更加了解土生土長的土地,讓環境教育的能量向下扎根。歡迎師生踴躍報名參加!

二、申請須知

  • (一)申請對象及人數:澎湖縣轄內幼兒園及國小,為確保說故事品質,建議以班級為單位申請,以中、低年級為優先,如學校規模較小原則以30人為限。
  • (二)場次規劃:本計畫規劃5場次,每一學校以次為原則,每次以1本繪本故事為主,凡申請本推廣計畫,即贈予相應故事之繪本,冊數依各校實際需求贈送,每校原則以2冊為上限。
  • (三)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10年10月22日,或申請額滿為止。
  • (四)推廣時間:即日起至110年11月30日止。
  • (五)推廣流程:
  • 流程

    說明

    時間

    故事推廣

    繪本簡介、說故事時間

    30分

    互動討論

    繪本故事問答,成果驗收

    10分

                     註:課程時間將依申請單位實際狀況做調整。

  • (六)報名方式:本活動統一採線上報名,請確實填寫表單資料,表單連結如下:https://bit.ly/2X5doKA

三、繪本簡介

我的名字是寶特

鱟  望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W6xQZRh2cWqI2DLQVNudO3QuRGFLSYfJ1MvtpHWfxoobF7YRP20IR4QRZdyuBbkjpF0M9DYMJ9tNM7eBQKnYptKUs5Bzgk2hVRTshfPbxGC3bhhqBSsIgzH_9lV0t_02gXzt58U=s0

《我的名字是寶特》主角是一個飄洋過海來到澎湖海岸的寶特瓶的故事。繪本中敘述「寶特」覺得自己的名字很特別,希望大家能寶貝又特別的珍惜它。在海上漂流的過程中,寶特與大塊頭、大浮球的對話,讓閱讀者可以思考在全球、臺灣,乃至於澎湖海域上漂流的廢棄物問題,引發大家對於生活廢棄物管理的省思。

《鱟望》以「小鱟」的成長為故事主軸,介紹小鱟在成鱟離開後,在潮間帶成長並等待成鱟父母返回潮間帶期間發生的生活故事。故事中,透過趣味的對話,提出澎湖潮間帶的海廢、過度捕撈等環境議題,不僅可讓孩童們認識澎湖的海岸環境狀況,也能了解鱟的保育重要性。

四、申請注意事項
          (一)推廣地點為申請單位指定之室內空間,且有適當前台空間供說故事志工運用。
          (二)推廣活動需於活動前10天申請,以利行政作業。
          (三)收到申請資料後,將由承辦單位進行說故事人員聯繫,再以Email及電話告知申請人媒合結果。
          (四)確認申請成功後,將以Email方式寄送確認單,請申請人蓋章後回傳,方能完成申請手續。
          (五)申請人須協助說故事志工拍攝活動照片、團照,供本局上傳活動成果於本局粉絲頁及澎湖環境教育曉天下網站。
          (六)如遇颱風、天災等不可抗力之因素,將調整活動並事先通知或公告。
          (七)本局保留活動修改、變更之權益,若有異動或未盡事宜悉以最新公告為準,報名本活動將視為同意本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