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中心

所有訊息 活動訊息 課程訊息 環保要聞 其他訊息

110年菊島青少年里海生活體驗營 報名開跑!!

2021/07/21

一、活動目的

青少年在環境教育的推動是需要受到重視的族群。聯合國在其永續環境教育的全球行動畫中(Global Action Program, GAP)便強調需要賦權與動員青少年族群(empower and mobilize youth),因為青少年族群是承受不永續社會與結果的世代,因此他們對於環境所付出的行為,影響著未來我們社會的環境行為,他們參與環境教育與建立永續生活型態顯得相當的重要(UNESCO, 2014)。加上現今有許多議題,皆強調吸引年輕人回鄉服務,投入地方事務,運用他們的創意顯現地方特色,而這必須建立在對於家鄉有深層的認識之上。

基於青少年參與家鄉事務與「島嶼」、「里海」思維的重要性,以「里海生活、菊島智慧」為主軸,於夏季辦理「菊島青少年里海生活體驗營」,期待能在本縣的青少年心中埋下一棵愛鄕與永續生活的種子。

二、活動規劃

◆ 第一梯次:里海生活探索體驗營

  1. 活動日期:110年8月19日(四)至21日(六)

※營隊活動不過夜,以每日定點報到為主,報到時間、地點請參考活動流程表說明。

  1.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11日17:00或額滿為止。
  2. 對象與人數:澎湖縣居住之青少年與大專生15-20歲者皆可報名, 錄取30名。(備取5位,我們將於8/9進行第一次錄取通知、未足額則於8/12通知)
  3. 營隊簡介:菊島青少年里海生活探索體驗營隊活動屬於非過夜型,共三天,每日至指定定點報到。活動中,將帶領學員們前往出海觀察海洋環境,實地探討里海環境問題,發展菊島青少年的海洋生活術。我們規劃在北海探索活動中,學習海上方位及地質、島嶼的辨識,認識姑婆嶼環境生態與海廢議題。在海島聚落-南寮社區與鄰近海岸認識海洋資源與生活環境的連結,並從食魚教育過程中,引導學員認識澎湖海鮮指南,建立永續飲食概念外,更以分組團隊合作與競賽的形式,學習使用魚灶,實際體驗傳烹飪技術,傳承特色飲食文化。期望藉由此特殊體驗活動提升學員們的里海生活經驗與海洋環境素養,並透過增加對環境的認識,鼓勵大家力行綠生活,一同守護家鄉的美麗海灣。
  4. 報名連結:https://bit.ly/3qSrZDV (即日起至8/11(星期三)或報名額滿為止)

​​​​​◆ ​​第二梯次:里海生活風格體驗營

  1. 活動時間:110年9月4日(六)、9月5日(日)、9月11日(六)

※營隊活動不過夜,以每日定點報到為主,報到時間、地點請參考活動流程表說明。

  1. 報名時間:8月16日至8月25日17:00或額滿為止。
  2. 對象與人數:澎湖縣居住之12-17歲青少年, 錄取30名。(備取5位,我們將於8/27進行第一次錄取通知、未足額則於8/30通知)
  3. 營隊簡介:菊島青少年里海生活風格體驗營隊活動屬於非過夜型,共三天,每日至指定地點報到。本梯次活動以體驗澎湖里海的聚落生活風格為主題,規劃週末時光帶領青少年走訪南寮社區、龍門社區與蒔里社區,了解不同區域的社區居民如何善用生活環境的資源,讓島嶼鄉村生活過的有滋有味。每日活動中都穿插環境教育專題活動,以互動形式,在村莊中探索老建築、在桌遊中認識廢棄物處理和海洋資源短缺的生活窘境,更運用將體能與智慧並用,討論里海的永續生活模式。期望藉由此特殊體驗活動提升學員們的里海生活經驗與環境素養,並透過增加對環境的認識,鼓勵大家力行綠生活,一同守護家鄉的美麗海灣。
  4. 報名連結:https://bit.ly/36lnmsm (8月16日至8月27日17:00或額滿為止)

 

三、注意事項

◆ 為因應本縣防疫措施,參加本活動室內課程請配帶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及消毒作業,以保障彼此健康安全。

◆ 本單位保留活動修改、變更之權益,若有異動或未盡事宜悉以最新公告為準,報名本活動將視為同意本規定。

◆ 為符合本營隊精神,實踐「減廢生活」,請報名參加本活動之學員自備環保水杯、餐盒及餐具。

◆ 本活動兼有戶外活動,請勿穿脫鞋參加,行動不便或身體不適者,請自行評估是否合適報名參加。

◆ 如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嚴峻,將延期辦理或取消辦理,有異動將另行通知!

活動簡章詳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