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海顏」海廢拼貼畫

2023/09/25

全世界每年生產超過 4 億噸塑膠,而其中的一半只作一次性用途,這些一次性用途的塑膠製品卻只有不到10%被回收。據估計每年有一千九百萬到兩千三百萬噸塑膠最終流入湖泊、河流和海洋,甚至有許多的塑膠微粒(直徑 5 毫米內的微小塑膠顆粒)會進入食物、水和空氣。被丟棄或 焚燒的一次性塑膠危害人類健康和生物多樣性,並污染從山頂到海底的每一個生態系統,甚至影響到每一個人的生活。2023世界環境日主題活動,本縣以「減塑海廢 綠藝生活」為主題,邀請馬公市朝陽社區、馬公市重光社區、湖西鄉成功社區、湖西鄉隘門社區、馬公市東衛社區、湖西鄉龍門社區、湖西鄉南寮社區、湖西鄉湖東社區多個社區共同參與,進行海廢拼貼畫的藝術共創行動,期透過這樣一個社區接力行動,喚起全民對海洋保護環境議題的重視。

「海顏」是由 O2 海漂實驗室構圖創作與策劃的海廢主題藝術作品,希望利用海洋廢棄塑膠的收集與拼貼,經透過社區民眾的接力完成海廢拼貼畫,這副畫展現本縣一日晨曦、正午、黃昏與夜晚的美麗容顏,期待藉由這幅圖的展出能讓更多民眾加入守護我們永續海洋的行動(「海顏」海廢藝術作品目前展出於本縣洪根深美術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