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澎湖環境學習地圖

2019/04/30

本場發表會邀請了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張子超理事長與學會會員等環境教育先進,以及關心澎湖環境教育的縣民、記者朋友們前往澎湖南寮環境教育園區參與發表會,並於會後在社區,進行環境學習點的導覽,體驗傳統農村生活。

澎湖縣環境學習地圖是近年來環保局與許多單位合作辦理環境教育活動的過程中,不斷發掘與累積而生的目標。研擬製作的過程,本團隊更藉由環境教育志工特殊訓練的課程,集結了志工們對地方的認識,共同發想出澎湖可進行環境學習的地點,經過整合規劃後,「澎湖環境學習地圖」便油然而生。

澎湖擁有美麗的海洋、特殊的地質、深厚的文化以及豐富的生態,是一個到哪裡都可以學習的天然戶外教室。而發表會地點─南寮環境教育園區便是其中一個不容錯過的環境學習點。在這裡,能夠看見早期半漁半農的生活智慧,如漁灶、咾咕石堆疊的古厝、菜宅,同時也能體驗過去利用牛屎餅作為燃燒媒材的方法以及挑水澆菜等等先民與野共生的智慧結晶,在親自走訪一圈南寮社區後,許多學會會員紛紛表示收穫甚多,小小的社區,居然有如此多的內容能夠參訪,了解。

環保局副局長表示,南寮是澎湖唯一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社區,是體驗澎湖早期傳統農村生活的絕佳場域。目前地圖依照類型規劃了10種環境學習地圖,期望人們來到澎湖,除了走馬看花的觀光形式,能夠藉由地圖,更深入的了解澎湖,玩樂的同時,也提升環境素養。

點選本網頁上方功能表之「環境地圖」即可使用。

發表會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