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2020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2020/08/02

本縣環保局為響應「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特於5月30、31日假澎湖休憩園區及菜園水土保持教室辦理「自然GO好玩」植物躲貓貓活動,活動運用澎湖休憩園區中的植物資源,帶領縣內許多親子家庭一同在休憩園區裡探索,引導孩子們了解植物在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了解植物多樣性的重要。

聯合國為使社會大眾,認識與了解生物多樣性議題,訂定每年5月22日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本年度的國際節日主題為「Our solutions are in nature!」。這個主題倡導的是人類必須對生物多樣性進行保護,同時也揭示人類是大自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期望人們能夠意識到日前所遭遇到的極端氣候、糧食危機等問題,都必須要回歸學習並尊重大自然的法則。

欲師法自然,就必須從學習、認識自然開始,本縣109年度生物多樣性日主題訂定為「以自然為本」,澎湖休憩園區本為大型戶外學習教室,本縣環保局利用園區內的植物設計出一系列闖關題目,讓父母與孩童能夠直接透過觀察葉形、花色,或觸摸樹皮、葉緣,甚至是聞聞果實及葉子的味道等感官體驗,更加親近與了解大自然,活動中,有民眾表示這是他第一次親眼見到波蘿蜜長在樹上的樣子,也有小朋友們認為活動很有挑戰性,希望未來很能再參加相關活動!環保局表示,本活動藉由遊戲體驗的形式,鼓勵大家暫時離開3C產品與教科書,抬頭或低下頭仔細看看身邊的花草樹木,並透過講述教學的輔助,強化孩子們認識植物的特性以及其在生活中扮演維持生態系平衡的角色,期以達到本年度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之推廣宗旨,未來也鼓勵更多家庭或有興趣的民眾利用這座珍貴的大自然教室,多多進入園區內健行尋寶!

有關更多環境教育活動訊息,請上本縣環保局Facebook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