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109年度志工宣導主題說明

2020/07/07

年度宣導主題:永續環境減廢生活

1.分組:
各組遴選組長,負責召集隊員、領取宣導品、遴選記錄員進行宣導現場拍照及宣導紀錄表填寫。

2.宣導道具
資深志工→卡其背心;新進志工或沒有卡其背心之志工→配戴志工證
宣導海報:2張
宣導品:太空包衛生紙

3.宣導紀錄表:
每組每次宣導填寫一張,並於表上紀錄時間、地點、主要宣導對象、該次出勤志工簽到,及宣導紀錄,每次宣導30名即可,請勿找夥伴簽名。填表範例於下方檔案下載區。

4.宣導次數及表單繳交
每組別共宣導5場次,即每月1場次,如當月需增加宣導場次,請聯絡怡軒。
每位隊員至少宣導3場次。
於翌月月初繳交宣導表,並同時領取當月份宣導品,例:8月須繳交7月份宣導表。
小提醒:宣導表繳交、宣導品領取請聯絡怡軒。

5.宣導內容(參考講稿)
步驟1:自我介紹(確認對方被宣導的意願)
您好,我們是澎湖縣環境教育志工,可以借我們3分鐘,讓我們進行簡單的宣導嗎?

步驟2:澎湖垃圾知多少
我們今年推廣的主題是「永續環境 減廢生活」, 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廢棄物相關的小知識。(依照流程圖,介紹廢棄物相關數據以及流動的方向)

步驟3:永續環境,減廢新生活
以下介紹政府及民眾該怎麼做來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產生
政府篇
慢慢針對塑膠袋、免洗餐具、外帶飲料杯、塑膠吸管
期望在2030年可以限制使用。
民眾篇
我們可以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做起
邀請民眾響應【減廢新生活 不分你我他】活動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自備環保袋、水壺、餐盒、餐具等等減少一次廢棄物的產生
請您種掃海報上的QR條碼,至澎湖環保局Facebook粉絲頁,搜尋【減廢新生活 不分你我他】的活動貼文
完成指定任務就有機會抽到免費來回機票喔!

步驟4:收尾
謝謝民眾,請他簽名並送一包衛生紙(如果有願意合照的話更好)

重點提醒
1.無論是焚化爐還是掩埋場都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法,減廢材是源頭減量
2.焚化爐問題(空氣污染、燃燒後的底渣灰燼,可再使用的範圍有限)
3.掩埋場(台灣地狹人稠,沒有那麼多土地可以堆放)
4.以不要跟大家起衝突,維持個人安全為原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