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108環境教育志工特殊訓練結訓

2019/04/23

       本縣環保局於108年4月13日完成辦理為期兩天,共計14小時之「環境教育志工招募暨培訓課程」,課程內容以講述教學、遊戲體驗、分組討論以及實際操作等多元的授課方法進行環境教育題材的詮釋與分享,提供理論與實用兼具的系列課程,帶給本縣環境教育志工一個充實又豐富的周末!

       課程第一日以關渡自然公園水資源環境教育教案為示範教材,透過有趣的遊戲互動,帶領學員們了解水在自然系統中的不同型態以及與人類生活之間的關係,透過具體數據及模具比擬,使學員們更加深刻體認水資源的可貴。除了大量互動性課程,老師亦提供更具深度的講述課程,以極為貼近生活的範例結合聯合國發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來探討何謂環境教育,以及推動環境教育對大環境的意義及重要性。

       第二日的課程則以社區出發,討論一個永續社區應具備的要素,期望能達到經濟、社會及環境共存的平衡點,並透過小組的發表交流,讓學員們反思所居住的社區還能在哪方面朝永續發展努力?最後一堂課,老師更傳授大家實用的手機紀錄與編輯影片的技巧,讓大家用手機就可以做紀錄並且行銷自己的社區,操作方法簡單,製作效果佳,透過現場年輕志工夥伴的協助,許多年紀已可當阿公阿嬤的志工,也都不怕學不起來,兩天豐富的課程可說是收穫滿滿。

       隨著特殊訓練落幕,澎湖縣環保局表示接下來針對各項服勤所需技能,將進一步辦理志工增能培訓及研習推廣課程,期望藉由專業能力的提升,配合志願服務工作的推動,能更加落實本年度「提升在地環境素養,友善海洋生活」之環境教育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