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108世界環境日「我們的最後一滴水」

2019/06/18

為響應世界環境日,縣府環保局於6月5日、6月11日上午,假澎湖馬公市海淡廠舉辦「藍色星球─我們的最後一滴水」環境日活動,兩梯次活動結合水環境教育課程及海水淡化廠參訪,參與民眾玩得不易樂乎,更於活動後直呼「造水成本好高,要珍惜水資源」!

本次水資源環境教育活動,選用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由美國首度引進的Project WET水環境教育課程,課程以藍色星球拋接遊戲進行活動開場,並帶領民眾將自己模擬成小水滴,進入大自然中進行水循環的闖關,使不同年齡層的民眾皆能夠透過遊戲的進行,吸收水知識,了解水在大自然中的流動,最後更透過水諺語的繪畫比賽,交流每個人的「水」知識庫,解讀大家的繪畫創意巧思,歡笑聲此起彼落。

澎湖群島受限於氣候及地形平坦的特性,具有低降雨高蒸發量的問題。早期多以抽取地下水,甚至曾以自高雄運水來澎湖支援的形式,彌補降雨量無法滿足的需求。如今本縣雖然已有海水淡化廠,穩定了民生及觀光用水,但自來水廠第七管理處澎湖營運所吳股長仍於參訪中特別指出,澎湖環境本質上缺乏水資源的事實,並沒有因為科技的進步而有所改變,目前自來水公司1度水售價約9-10元,但海水淡化廠生產一度水卻需要50-60元的成本,換句話說,每出售一度水,場內便虧損50元,可見國家在提供民生用水上所須耗費的成本極高,期望透過本活動,再次呼籲民眾要更加珍惜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