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澎湖縣環保局帶領民眾做珊瑚觀察

2019/06/03

為響應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到來,使縣民更加了解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方法及其重要性,縣府環保局特與海洋公民基金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麗淑主任、鄭淑菁老師以及其館內志工夥伴於5月26日,假澎湖山水三蓮石滬、水產種苗繁殖場辦理「珊瑚體檢─保護海洋生物棲地你我都可以」活動,活動體驗、講述、實作兼具,課程豐富多元。

Coral Watch是澳洲昆士蘭大學學者所辦理的非營利全球珊瑚礁監測計畫,計畫透過簡易入門的操作方法,使世界各地的志願者都能透過自主的珊瑚觀察與資料紀錄的上傳,對全球珊瑚礁以及珊瑚白化的監測有所貢獻。本活動以山水三蓮石滬作為實地體驗、觀察的場域,並至水產種苗繁殖場進行完整而詳盡的知識課程,使縣民了解如何判斷珊瑚的種類,以及不同色澤所顯示的健康狀態等等。午後更加入了當地水質檢測的教學,透過檢測結果讓民眾判斷目前山水附近水域的狀態,進一步認識其水域的硬度、酸鹼值等狀態和海洋生物棲地有何種關聯,學員們就像上了化學實驗課一般,人人對實驗結果都十分驚奇,也玩得非常開心。

     參與活動的旅遊業者表示,這項珊瑚觀察方法入門簡易,但卻富有環境教育價值,上課的同時他已經在思考如何將本概念結合在遊程當中,如此一來,不僅提升的旅遊的深度,也能夠有效的讓遊客更加留意,保護海洋生物棲地的重要性。

無論是早期漁人的求海維生,抑或是現今的觀光產業,澎湖人世世代代仰賴著海中豐富的資源,因此確保海中的生物多樣性,更應是澎湖人的目標。珊瑚監測抑是守護的行動之一,環保局為鼓勵縣民加入珊瑚監測的行列,提供色卡出借服務,數量有限,歡迎熱愛海洋的縣民多多利用,有關出借方法,請於上班時間聯絡楊小姐,06-9268713,或來信至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