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吉貝石滬文化館

2019/04/02

2014年通過認證的「澎湖吉貝石滬文化館」,為澎湖縣第一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主管單位為「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透過管理處人員直接經營,並培訓澎管處的志工協助整體環境教育的推廣,並與當地石滬主的合作,活動主題以「石滬」為主軸,探究澎湖居民運用環境的地方智慧透過潮差的方式捕魚,讓大家重新思考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因受限於交通與人員的限制,目前預約方式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實施,以學校、團體為主。

吉貝嶼隸屬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是澎湖北海最大島,位在澎湖海域最重要的「北淺」漁場。盛產丁香魚,主要漁汛在每年5-10月間,赤崁、吉貝、鳥嶼等村落,以丁香魚為主要漁獲大宗。每個地方產業的發展,常因當地地形地貌、氣候環境、特有材料,衍生出其符合當地維生的一套生活(存)的模式。澎湖也不例外,當地先民過去運用智慧,發展出一項具生態永續的捕魚工具「石滬」。

吉貝石滬文化館未來將依據吉貝當地自然生態及人文特色,規劃出「認識石滬」、「石滬漁業體驗」、「海域生態」、「人文歷史」、「海洋保護」等適合教學的課程,搭配潮汐研訂多元的環境教育活動課程。

吉貝石滬文化館 基本資料表

設施場所地址或座落

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182-2號

申請單位全銜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認證核准字號

(103)環署訓證字第EC112002號

連絡電話

(06)9216521#236

設施場所網址

http://www.penghu-nsa.gov.tw

Email

[email protected]

 

吉貝石滬文化館 核定課程

課程名稱

保護下一代,環境別破壞

石滬生物觀察去,海洋資源永珍惜

授課對象

18歲以上社會人士

授課時數

2小時

收費方式

350元/人

授課季節

季節限定4~10月

課程簡介

文化館外穿堂迎賓開場:以館外文物與圖鑑使學員初步熟知了解石滬後引導進入主題。

參觀吉貝石滬文化館進行教學:館內播放教 材簡報及石滬影片欣賞,使學員對課程先建立初步概念,介紹吉貝石滬文化館展示文物,介紹石滬歷史價值、淵源及捕魚原理、結構與功能。

石滬的近身觀察綜合活動:觀察於石滬所在位置,石滬的整體型態及構造,辨識石滬整體構造;以體驗工具捉魚觀察,觀察石滬魚 種類及石滬周邊的海流;觀察石滬破壞的狀況及原因,討論恢復保存的可能性。

填寫學習單、分組討論或發問,並參與分享彼此心得。

文化館外穿堂迎賓開場:以館外文物與圖鑑使 學員初步熟知石滬生態環境特色,引導學員了解礁棚區是海洋與陸地之間的重要交會區。

參觀吉貝石滬文化館進行教學:運用潮間帶影片引導學員了解石滬與海洋生態環境及潮汐之間的互動,透過學習單讓學員思考礁棚區生態重要性。

石滬生物的近身觀察活動:讓學員以小組方式實際進行觀察石滬的生態體系,藉此以簡易量測工具觀察生物體態,引導學員思考生物於環境的生存法則,並思考人類行為及氣候條件如何影響海洋環境。

填寫學習單、分組討論或發問,並參與分享彼此心得。

 

 

標題圖片來源:地方文化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