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環境教育

澎湖南寮環境教育園區

2019/04/02

澎湖群島因為受到海洋的隔離,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與嚴苛的環境下,孕育出在地與海洋土地的相依關係,塑造了澎湖人獨特的海島韌性,建構了獨特的「海島農業文化」,湖西鄉「南寮社區」正是學習澎湖島嶼文化韌性的最佳環境教育場域,透過「硓𥑮石」所營造的「硓𥑮石厝」、「菜宅」等澎湖傳統農業聚落的文化推廣與保存,引出「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的核心價值,透過環境教育將土地的信念傳承給下一代。澎湖南寮社區自99年開始村長與理事長努力將社區多處閒置或髒亂處整理後再利用, 100年起開始針對古厝群的環境進行改善整理,在整理的同時也著手收集浮球供日後進行環境改造之用。

102年與105年皆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之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硓𥑮石藝建工場計畫之補助,協力團隊與居民以三生一體之概念,開始在先人留下的特有的人文歷史、環境風貌下,找出並記錄與活化人與環境共生共存的大智慧,同時也將此特有的海洋環境知識傳承與擴展出去,亦辦理在地農村的環境體驗活動,將在地的生活經驗與環境智慧推廣給在地團體與學校,在不斷努力下於民國104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的肯定。

澎湖南寮環境教育園區 基本資料

設施場所地址或座落

澎湖縣湖西鄉南寮村121-5

申請單位全銜

澎湖縣湖西鄉南寮社區發展協會

認證核准字號

(107)環署訓證字第EC105001號

連絡電話

06-9921759

設施場所網址

nanliao9921759.wordpress.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澎湖南寮環境教育園區 核定課程

課程名稱

菜園蒙面俠

傳統智慧心體驗

授課講師

社區講師、環境教育人員

社區講師、環境教育人員

授課對象

國小生

國小生

授課時數

2小時30分

3小時10分

課程操作地點

南寮社區活動中心、牛屎窟體驗園區

南寮社區活動中心、牛屎窟體驗園區、農事體驗區

課程簡介

澎湖群島地處亞熱帶,夏天有驕陽如炙,冬天有鹹風肆虐,在如此惡劣氣候中,澎湖的人們為了適應氣候而發展出具有特色的農業型態與裝扮。

本課程從認識澎湖的氣候特性開始,來認識「菜宅」農業與「蒙面俠」裝扮,瞭解前人的智慧以及思考氣候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澎湖因受到海洋的隔絕自然資源有限,澎湖的人們善用各項身旁的資源,創造出澎湖獨有的農村文化。

本課程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資源,如「菅芒」、「牛屎」、「硓𥑮石」等,瞭解前人如何充分運用資源與在地智慧,並思考資源的浪費與不浪費。